Tuesday 5 August 2014

海南雞飯+自製雞飯辣椒醬

在日本吃得太多了, 最近肥了很多, 所以星期六朝早決定去跑步.

以前過來這裏讀預科時, 每年的體能測驗都要跑2.4km, 忘了要多少分鐘之內完成, 只知道我通常都是15分鐘多一點跑完, 拿C的. 在香港時從來不跑步的, 來到這邊突然每次上體育堂都要跑800米以上, 簡直是要我的命. 所以我跑完最後一次體能測驗後就曾經告訴自己, 以後絶對不會再跑步.

但世事無絶對, 為了要運動, 又不想自己去gym像儍瓜一樣一個人用儀器, 最後還是決定去跑.

這次很有決心的(至少到現在為止), 叫Daddy朝早六點叫醒我去跑.  每星期六他都會自己早起去跑的, 剛過去星期六我就陪他跑了(他陪我還是我陪他呢?).  Daddy跑了3km左右, 我就半跑半行路, 但雙腳之後痛了幾日. 不過, 天未光去跑步也不錯, 可以呼吸新鮮空氣, 天氣也較涼爽. 希望我可以堅持每星期去跑.

跑完步胃口卻特別好, 但我仍然很自制的只是吃了一碗粥做早餐.

可惜到晚上就破功了.  煮了海南雞飯, 還吃了很多. 早上跑步消耗的又全部回來了, 嗚嗚嗚...

這次買了一隻French hen, 比平常買的甘榜雞大些少, 但胸肉就厚好多, 味道就差不多.  這裏什麽雞都不會像在香港吃到的那麽有雞味的啦.  這雞是之前買了洗好存冰格的, 雞膏洗的時候就丟掉了, 所以沒有雞油來煮飯, 只用了葵花籽油來煮.  但囝囝說飯要多點味道, 要像外面賣的.  外面賣的加了味精, 當然好味啦, 我自己煮的通常只加鹽. 算了, 很久才煮一次, 就加點雞粉來滿足囝囝.  除了雞粉, 還比平常多用了點油, 煮出來的飯真的很香, 和外面賣的味道差不多(還是沒外面賣的油).  

黃瓜我先切片加生抽, 醋, 糖和麻油來醃, 再雪凍食, 爽脆又入味.


浸雞水本來想加白菜或椰菜來煮成菜湯, 但家裏兩樣菜都沒有, 反而有包芫茜, 就變成芫茜湯, 好好味.
只吃黃瓜當然不夠菜, 還炒了一碟帝王苗.  小時候家裏叫這菜做潺菜, 因為吃起來會有滑潺潺的感覺.  我以前也不愛吃的, 但那天突然想吃. 用蒜蓉來炒, 再加點雞湯, 也滿好吃的. 
這天還心血來潮想自製雞飯辣椒, 照着家裏一本食譜書的份量切好辣椒, 薑和蒜頭.  但記得以前奶奶自己做的雞飯辣椒材料好像不一樣, 還是先打電話問問奶奶. 才發現原來要用嫩薑,而且只用姆指頭大小.  我卻切了好多, 也只有老薑.  她說要加青柑皮和青柑汁, 我也沒有, 只有兩粒泰國青檸.

算了, 有老薑就用老薑,青柑換成青檸. 用我的LC磨來摏, 很怕辣椒汁會射入眼內或沾到手上, 所以摏時做足保護措施, 戴了副safety goggles (眼罩)和手套, 好誇張.

哈哈, 成品味道呢, 和奶奶以前做的差天共地.  我也不好意思拿去給她試了. 以後還是要聽老人言, 不要隨便換材料.

這辣椒做法仍要繼續實驗, 找到正確材料比例後再和你們分享吧.

簡易海南雞飯食譜

22 comments:

  1. 咁多辣椒咪好辣?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無用指天椒,所以唔夠辣呀。

      Delete
  2. 做海南雞飯都好多功夫,仲要做埋辣椒,你做嘢真快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覺得煮海南雞飯功夫唔多囉, 預先浸好隻雞, 跟住炒下啲米, 加埋雞湯入飯煲煮, 飯熟斬雞就食得, 有飯有餸有湯, 好簡單.

      Delete
  3. 辣椒汁係海南雞飯嘅靈魂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定要有辣椒先覺得係食海南雞飯架.

      Delete
  4. 我以為你平時煮o野都戴手套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只有用強力清潔劑, e.g. 萬潔靈, 先會戴手套架咋, 戴住手套做嘢好唔方便, 所以我對手好粗下架.

      Delete
  5. 做運動要有恆心,呢方面我就最弱了!

    ReplyDelete
  6. D 餸望落去好吸引,難怪會食多咗,唯有做返多 D 運動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堅持一個星期跑一次步囉, 希望有幫助啦.

      Delete
  7. 最近肥了很多 -- impossible 囉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架, 肚腩好肥呀, 攪到我日本買咗啲緊身裙都唔敢着呀!

      Delete
  8. 加油!!! 運動完先有quota 再食 :)
    咁多辣椒咪辣到噴火....

    ReplyDelete
  9. Totally agree that homemade chilli is a must to eat with Hainanese chicken rice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Unfortunately I haven't figured out my mom-in-law's chilli recipe

      Delete
  10. 望落去好正~好味過出街食咁喎~!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