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ugust 2012

馬來西亞短宣行

從馬來西亞回來後就很想出這post, 但不知道從何入手, 就一真拖了幾乎三個星期.

雖然馬來西亞就在新加坡旁邊, 但我很少很少去, 只去過吉隆坡和檳城, 都是大城市.  這次去一個在柔佛州的一個小鎮, 才發現原來是那麽的不一樣, 很鄉土的.

我們八月九日坐朝早七點巴士出發, 有點塞車, 原本兩個半小時的車程花了三個半小時才到. 

這就是那裏的巴士站了, 很舊很舊的, 不過看來已經是有翻新過(因為旁邊的建築更舊).  巴士相對較新, 因為都是從大城市開來的嘛.



這次的行程是很趕的, 到埗後到教會放下行李, 趁未開工前先吃午餐.  這裏最出名最好吃就是這間牛肉麵了.




很便宜呀, 價錢比新加坡的差不多, 不過是馬幣喔!




我這碗是牛腩牛筋河, 濃濃的湯底, 吃不出有味精味道, 牛腩牛筋都炆到夠軟夠入味.  這是三天內吃得最悠閒最好的一餐了, 之後都是隨便到那裏吃到那裏, 快快的解決的,







下午就開始分組去不同地方探訪當地居民, 這裏的民居很有時光倒流三十年的感覺, 都很殘舊.  街上都沒有人, 店裏也只看到店主, 很少看到有顧客, 只有一些樓下食店有人在吃東西.  他們說是因為年輕人都出城打工, 留下來的都是老年人和小孩, 小孩子下午時候還在學校, 所以街上都很冷清.









這是其中一家我們去探訪的家, 雖然是獨立屋, 但環境並不好, 屋裏的地板是水泥地.  記得探訪的是個老婆婆, 她自己照顧兩個孫子, 屋子裏是超淩亂, 又舊又破爛的玩具滿地都是.


那天晚上晚餐就在大牌檔吃了.




好喝的檸茶, 那邊的飲品比新加坡喝到的好喝好多.




人客不多, 所以檔主也沒多少存貨, 有什麽就炒什麽出來給我們吃.  雖然是清菜淡飯, 但也食得出是用心煮的, 沒有味精.




芋頭扣肉




我們住的酒店也很有水準呢, 三十年前大概是很了不起的, 有冷氣的大旅店喲!




三人房, 被單都破洞的.




廁所更經典了, 好像坐了時光穿梳機回到從前.  廁所水缸是漏水的, 所以廁所地板總是濕的.  這樣的酒店如果是自己去旅行, 我是絶對不會住的, 但這次是去事奉, 所以就不計較, 反正我們每晚也沒有多少時間睡.



第一天晚上忙十一點多才能睡, 第二天一早六點就要起來去早禱, 然後出發去附近的小村.  我們一大班人就擠在小小的福音車內.




福音車是很舊的一輛小van, 邊走邊發出咯咯的聲音, 抛錨了好幾次.



勉強的來到一個很了無人煙的小村落, 車就不肯再走了, 迫不得已大家下車吃早餐, 再等公共巴士.





還好有家食店在路旁, 食物就這樣放在枱上.  要吃什麽就自己拿, 拿多拿少也沒人管.  吃完了埋單時告訴老板多少碟就可以了, 她也沒真的去點, 完全是講"信"的, 鄉村人就是這樣純樸.



終於上了巴士, 可以朝目的地前進了.  我從來未坐過這樣舊的巴士, 座位都是破的, 走起來是呠呠呠呠的, 也是隨時可能會抛錨的感覺.




那裏的牧師在這小村開始植堂的工作, 每星期六晚有崇拜, 星期一至五就辦幼稚園.  因為是非牟利性質, 加上那裏的居民都並不富裕, 所以學費收得很少, 師資都很缺乏.  牧師就是他們的校長, 也負責教英文.  那天牧師和另一個同工要帶我們的團隊去探訪, 那天的英文課就臨時交給我和另外兩個女孩.  我從來未教過幼兒班呀, 對着十幾個超級活潑的小孩, 我真是束手無策. 




茶點就是一隻烚蛋, 但小孩子都吃得很滿足.




地板爛了, 枱也很舊, 一片片的木片可以從枱底拉出, 其實很危險.

其中一個小女孩是有點自閉或或智力有問題, 完全不聽課, 也不講話, 還會亂拉東西, 到處亂跑, 邊教課眼尾要邊瞄住她.  她的家人其實也不是道她是有什麽問題, 但家裏環境不好, 沒能力送她到專料做評估, 很無奈.  如果她能去專門教這種小孩的special school, 應該會有幫助的. 

看到這個課室和這些小孩, 我就想到我們的孩子真的很幸福.  不過, 再想深一層, 他們其實也有他們的幸福, 他們有的是我們城市小孩沒有的童真, 沒有壓力.




我們叫破喉嚨都拿他們沒法.  他們在家裏都是講中文的, 英文程度比想像的更差.  值得一提, 這裏是可以體罰的, 課室裏有滕條, 當然我沒有用啦.



第二天的午餐就在這間茶餐室解決, 選擇不多, 但真的很便宜. 



也是很懷舊的格局.



第二天晚上我們在教會辦了一個詩歌分享晚會, 我負責領詩, 我們詩歌小組也獻唱了兩道歌.  這次沒有司琴同行, 也沒有當地會友配合, 所以只能用結他伴奏.  用結他伴奏來唱詩歌, 我可是第一次, 很不習慣.



第三天又是大清早要起來, 看, 才剛日出哩.  我們三個人同房, 我早上準備是很慢的, 所以要比其他人都早起半個小時才可以.



這天我們辦了一個教養孩童的講座, 邀請當地的家長來聽.  因為中午十二點半就要坐回程巴士, 我們以為就只有一個講座, 可以輕鬆一點.  可是到的時候才知道也是要看小孩的.  原來每星期六朝早他們都有一個叫"歡樂時光"的時間給村裏的小孩子的, 有點像主日學的形式.  開始前十分鐘, 牧師才通知.  這個重任又自然的落到我身上, 因為我是唯一的兩個媽媽輩之一, 另一個媽媽就是講座的講員.

這次來的小孩比前一天更多, 我看着一個一個小孩走進來, 心裏在冒汗.  我沒教主日學的經驗, 還好臨時想起曾經陪囝囝們練過主日獻詩, 記得歌詞和動作.  邊唱邊做動作的活動對這些小朋友也可能是第一次, 所以他們都很有興趣, 也學得很快. 旁邊的講座完結後, 我帶這些小朋友過去把剛學的歌表演給他們的媽媽聽, 都做得很好哩!

後來牧師說真的很奇妙, 他說從來沒看過這班小孩可以這麽乖的坐下來聽課學習.  我想這次最大的原因是我背後有禱告托住, 當我在教的時候, 其他弟兄姊妹都在為我默禱的.




我們十二點才回到教會, 快快的來個回顧總結就趕去搭巴士.  午餐也來不及吃了, 派了兩位姐妹到樓下舖頭怱怱的買了一人一個麵包在車上吃.




第一次出國沒去購物, 因為根本沒時間.  牧師在我們上了巴士後趕去餅店為我們買了一些豆沙餅, 居然也趕得及半路截住巴士把餅送給我們.  這荳沙餅就成了我這次帶回家的手信.



雖然肚子空空的回來, 但心靈是很滿足的. 

能夠為主作主是我們福氣, 這次也讓我體驗到"要收的庄嫁多, 作工的人少" (太9:37).  那裏信徒很少, 教牧同工很缺乏.

我們這次探訪了十六個當地居民, 感謝主有兩位決志信主. 

這就是我教小朋友唱的歌了,好可愛的。




7 comments:

  1.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7 August 2012 at 18:08

    愛心豆沙餅!!^^
    [版主回覆08/29/2012 16:10:39]充滿愛心, 所以好好味.

    ReplyDelete
  2. 那這行真的有意思....
    [版主回覆08/29/2012 16:10:20]是好有意義呀!

    ReplyDelete
  3. 生活樸素, 樂天知命。
    [版主回覆08/29/2012 16:10:07]雖說樂天知命, 不過那邊的人生活也真的不容易.

    ReplyDelete
  4. 黃師奶廚藝小百科28 August 2012 at 15:48

    嘩~個toilet 真係好唔掂吓喎
    [版主回覆08/29/2012 16:09:24]我間房嗰個原來已經唔算差喇, 另一間房直情抽水個手柄都斷埋, 要打開個水缸由裏面抽, 幾型呀!

    ReplyDelete
  5. 噢!地利 Oh!tria29 August 2012 at 02:10

    呢個trip好特別
    [版主回覆08/29/2012 16:08:09]仲好有意義.

    ReplyDelete
  6. 我非常欣賞你。我也希望, 我啲孩子大,我可以同你一樣可以出外幫助人。
    [版主回覆09/05/2012 16:21:42]多謝你. 都係盡少少綿力啫. 不過我返嚟會同囝囝哋分享, 讓佢哋都可以瞭解外面有需要幫助的人. 我同大仔等佢大少少帶埋佢一齊去, 佢可以幫手教小朋友.

    ReplyDelete
  7. 真係一個好有意義既宣行!你真有愛心!
    [版主回覆09/11/2012 10:59:18]我自己得着更多.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