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February 2016

自製豬肉乾 (附食譜)

新加坡的賀年食品和香港的很不同.

香港人食蘿蔔糕, 芋頭糕, 油角, 芋蝦...

新加坡人過年就一定會有豬肉乾, 黃梨撻, 蛋卷和各式的餅類(如腰果酥).  所以近過年期間出名的那些肉乾店都會大排長龍, 價格亦較平常貴好多.

我其實一向對豬肉乾興趣不大, 而且過年時又貴, 所以從來都不會買.

細佬今年小二, 最近的中文課文主題是農曆新年, 當中提及豬肉乾, 於是日日都叫我買豬肉乾, 更指明要美X香的(一定是看了很多電視廣告), 哥哥亦加把口說很久沒吃想吃.

經過美X香, 瞄了一下價錢, 嘩, S$52/kg!

還是自己做好了.  在超市買一盒300g的免治豬肉, 才S$3, 一下子就做好了一碟豬肉乾.  自家製真材實料, 又無添加, 食得經濟又放心.

囝囝們食得好滋味, 還讚比外面賣的好味 (其實他們有吃過外面的嗎?)

兩兄弟即日就KO了這碟豬肉乾.   無所謂, 做這個不費時, 想再食時再做, 現做現吃更好味.


原食譜是四年前Apelles給我的, 我稍微縮短了焗的時間.

材料:
免治豬肉 450 g (1 lb)
調味料:-
老抽 1 1/2 tbsp

魚露 1 1/2 tbsp
生抽 1 tbsp
酒 1 1/2 tbsp
糖 90 g
五香粉 少許 (optional)
蜜糖

適量
做法:-
1. 豬肉加入調味,攪至起膠
2. 將豬肉碎放在牛油紙/或錫紙上,用西式湯匙按壓成薄片(or cover with cling wrap and roll with a rolling pin),約2-3mm厚
3. 放入已預熱170度的焗爐,烤十二分鐘,翻另一面再烤十二分鐘
4. 塗上適量的蜜糖,將爐温轉至150度,再烤至上色即成

Remarks: 不要烤太久,塗蜜糖後每面再焗3分鐘就夠了。出爐放涼後,顏色會變深,肉乾也會變得硬一點。



14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